close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三少四壯集-跟著夜市流動

中國時報【☉賴鈺婷】我特別喜歡夜市裡奔放熱烈,質樸毫不遮掩的情味。長大後,每到一個鄉鎮旅行,總特別選在附近有夜市的地方住宿。尋奇探險一般,走進那個由橙黃燈泡圈圍出的熟悉氛圍裡。荒暗黑夜中,遠遠便瞧見了那片星星點點、密密橙暖的燈海。光亮、繁華、指引著盼望。急切著想靠近,都還在外圍周邊呢,各式煎煮炒炸而來的香氣,混著叫賣聲、人群輕鬆走動的談笑聲,成為意象似的迷人氛圍。一個個滿足的笑臉迎面而來,他們手上拎著戰利品,嘴邊還忙著咬嚼熱騰騰的小吃、舔著就怕融化了的霜淇淋。扶老攜幼,全齡無階層,走逛、散步、採買、娛樂、飲食、消遣。飽滿的生活質地,洋溢著親族鄉里的氣味。我是鄉下長成的孩子。從小,對於夜市就有一種無限嚮往的莫名情愫。鄉鎮村落,日子純樸簡單。靜寂的聚落,沒有其他娛樂,逛夜市,是每家每戶日常生活裡,最主要的休閒儀式。擺夜市的地方,多半是一塊閒置空地。小規模每週一次,星期三擺,便稱它「星期三夜市」。規模大的一週擺設兩、三天,在文化路上,便稱「文化夜市」;旱溪邊,便稱「旱溪夜市」。每到擺夜市那天,攤商從各地開著貨車、載著攤車進駐這裡,高高懸起的燈泡,撚亮小鎮的夜晚。小時候,我家對面,隔著馬路、一片稻田之後,目視可及之處,就是每週四擺夜市的空地。我總是每天問阿嬤「今天星期幾了?」眼巴巴等著星期四。「三點半,開始在顧門啦?」好長一段時間,每逢週四午後,我竟養成了守在家門外,遙遙監看攤商進駐動靜的習慣。我不喜歡星期四的下雨天。也曾有明明下著雨,只有零星攤商開市,卻哭鬧吵嚷著去夜市,挨打後,委屈含淚入睡的記憶。夜市裡的販賣五花八門,涵蓋吃喝玩樂、日用雜貨。東西便宜、老闆親切,貨色比菜市場的還具流行感。關於實用,或者關於美。除了提供日用補給的多樣選擇,也為鄉間人家帶來休閒和流行的訊息。我特別喜歡夜市裡奔放熱烈,質樸毫不遮掩的情味。長大後,每到一個鄉鎮旅行,總特別選在附近有夜市的地方住宿。尋奇探險一般,走進那個由橙黃燈泡圈圍出的熟悉氛圍裡。那些標榜大規模、五星級的觀光夜市,縱然攤位多、規劃井然完善,卻重複率高、缺乏特色,充斥著一窩蜂的販賣。走逛一圈之後,竟屢屢帶著失望。或許我的心裡,還默默勾勒、記憶了夜市應有的模樣:那種外在環境不那麼便利繁華,如逛嘉年華會似地,扶老攜幼走逛的幸福情調。總有些小農小販,不太會做生意的老實面孔,自家種的、養的、煮的、手工編製的東西,就這麼親切有味、帶著情意故事成為販售者。人的情味,不能過於連鎖、商業感,而純然回歸到人與人的自然互動,保有在地的質性與靈魂。當我頻頻尋訪、走逛各地的流動夜市,不時記起那個癡癡期盼週四的自己。週四夜市那塊地,早已成為一所國立高中了。我只能跟著夜市流動,溫習童年的感動。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三少四壯集-跟著夜市流動-215922246.html

免費英文 學習英語
    舞蹈家教 免費線上英文會話成人補習班 國際英檢ielts 考試 英文外籍家教發音 英文 吉的堡美語學校美語 線上英語教學 推薦成人學英文 英文學習網站免費英文雜誌學英文 有效學習英文英文學習網 線上學習高中英文補習 英文學習計畫邊上班邊學英文mp3 我要學英文

arrow
arrow

    tomch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